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以色列之旅遊記 第3集 《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這希伯來文名叫Yad Vashem 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於2005年揭幕,目的是希望能教育下一代記取二戰時期納粹對超過600萬名猶太人種族滅絕的行為。

 

http://www.yadvashem.org/  這是博物館的網站,有興趣可以看看

 

Yad Vashem來自聖經以賽亞書56:5:「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有記念、有名號」原文發音為yad va-shem

 

整個博物館中心由一條長廊構成,分別通往十間展廳...

 

每個展廳內展示了大屠殺歷史的不同部分,藏有約2,500項大屠殺受害者及倖存者的個人簡介和物品,看得讓人膽戰心驚! 基於我們不能拍照,只能在入口及出口拍,所以我指發表一下我的感想看完這些史實記錄照片,錄影,證物,很直接我問牧師: “為什麼猶太人這樣苦命? 為什麼希特勒這樣恨猶太人?”

 

牧師說: “這種『反閃主義』是魔鬼入了心”,我大概懂這意思!

 

寫這的同時,一句經文進來我心裡: 『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10:12)…

 

所以,本身已經是種謀殺”!

 

我們即使不像希特勒殺猶太人,當我們恨某人時就已經挑啟爭端,接下來,就是將過錯歸給別人! 沒有了愛,什麼過錯都無法遮掩….

 

紀念館的希伯來文”Yad Vashem”,意思是名字”…這六百萬猶太人都有名字,但有誰記得? 其中有個名字堂(Hall of Names),希望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觀者能提供那些尚不知名受難者的姓名與簡歷,至今已有300萬名受難者的姓名被證實。

 

 

 

網站上說: “為了讓這段歷史能給下一代一個深刻的警惕,在以色列,6~16歲的兒童到青少年都要通過讀物、教科書等形式接受大屠殺的史實教育,而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則已成為學生品德輔導教育另一堂重要的課,因為對以色列的兒童與青少年來說,參觀大屠殺紀錄館是一門必修歷史學份,教導他們不能忘記這一段過去,從而反省自身在品德上要能達到比敵人更高的標準要求…”

 

在出口處,此建築雖然陳列得是這段悲痛的歷史,但卻讓參觀完的人出去時看到是一整條長廊外的耶路撒冷的陽光

 

 

 

此時我們禱告,讓上帝的愛就像此景此時,陽光照耀般,能顯現在各種族,各世代! ,不再有恨,有原諒,有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