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Olga傳授出書絕技

上周某晚去誠品逛時突然有個感動想去看看我三年前出的書還有沒有賣,於是走到”心靈勵志”書區,居然看到還有一本存貨”像我一樣勇敢”在架上!!!

於是突然靈機一動,把相機拿出拍下留念,也不是為了要再度宣傳,因為我早就不想再提同樣的故事(這本書三年前出版時,光接受電視報紙廣播雜誌…訪問/校園公司演講/教會見證…共講過超過250次,弄到我至今任何人一提到要我再講,我就”抓狂”…)

 

不過,當我上周在誠品書店中,隨便翻翻這本書,竟一不小心….就看了快要一小時…

 

奇怪! 怎會許久未看卻一翻便欲罷不能?  真的很好看!

 

這本書真得太神奇了!  它的出版過程就是個大神蹟! !

 

我想說: 這本書,真的有上帝在罩我!

 

從出版社找上我到開始寫到寫完開始宣傳,只有到半年時間,若有什麼絕技分享,我願意花點時間整理如下讓想過要出書,但一直裹足不前的人參考:

 

  1. 動機要對:  出書前我想過這書的目的是要幫助人,不是要賺錢,尤其要”榮神益人”,所以動機很重要!
  2. 將一切憂慮卸給神: 出版社說若不到3,000本就會虧錢,所以我先自己認購500本,接下來我禱告後決定把所有版稅收入不論多少,都奉獻給Good TV做建台費用,我跟神說:”若祢也想幫助Good TV,那祢就是這本書的業務經理,銷售成果你要幫我一起負責!”.
  3. 過程要謙虛: 找對出版社就對主編要信任,所以要謙虛地問他這樣個故事大綱好不好,那樣寫恰不恰當…雖然對方不是基督徒,但她知道我出書有傳福音的動機,在尊重我的動機的態度中,會提醒我怎樣寫才不會令非基督徒反感或是看不下去,因為目的是要大賣,才會更多人看到後去信主嘛! 所以當然是寫給非基督徒看的,當然我要更謙虛地聆聽這位非基督徒的建議,主編改稿能力一流,讓我故事能高潮迭起,很容易看下去,也很容易一下子就看完!
  4. 大綱要強: 先想好大綱甚至章節名稱,要一看大綱名稱就想看下去,例如:”找工作我都是毛遂自薦”, “從高峰跌落到谷底”, “沒有恐懼的人生”, “分居前的最後一晚”…都事先想好後,有空回家就針對哪章有靈感,當晚就寫完那章…這樣不到三個月我利用下班時間就寫完了!
  5. 行銷觀點要獨特: 主編的市場觀念很強,她說這書定位是: “一個女生的生命故事”, 並認為市場需求很大,因為婚姻/親子/工作,成功/失敗/再爬起…這些都是世界通用的好主題…
  6. 文筆要自然: 自己寫最好,不要耍大牌叫別人代筆,那樣又慢又不過癮,口氣差一點就差很大! 所以要自己寫! 中文打字很快就會很強! 重點是可以邊打,邊想,邊改!
  7. 書名要有梗: 我原想書名叫做”沒有恐懼的人生”,但在出版前突然很多人建議這書名該用較正面的引述,所以我寫了封mail給主編說:”怎辦? 大家都說這書名很繞口,要能直接正面表述會比較好,不要負負得正,我給你一個例子,很多人告訴我她們最欣賞我的就是我很勇敢,她們好希望像我一樣勇敢…”, 主編立刻回mail說:”她建議用『像我一樣勇敢』做書名,附書名是『被fired也是一種祝福』” ,後來的宣傳策略就以此為梗…
  8. 找對媒體來大肆宣傳: 我主動找商業周刊副總編問可否將我書的推薦人放她的主管(總編)的名字,這件事情其實是舉手之勞,她們總編即使婉拒我,我也不會在意,因為我已找到很多名人要推薦,但我”順便”將我的重點提出,就是想請她考慮商周為我”小小”宣傳一下書的內容,她說:”妳的故事好多雜誌訪問過都沒新鮮感啦!..." ,  我說:"...媒體專訪都是片段,但這本書加添很多商周讀者會喜歡看的故事比如怎樣毛遂自薦,怎樣在廣告公司奮鬥,怎樣在玩具,速食餐廳..不同產業做到很高位,但重要的是怎樣在高位跌倒後再爬起,妳不覺得最近金融海嘯太多人需要這種鼓勵? 很多人被fired得莫名其妙,他們需要正面力量????”,此時我已經邊講電話邊就把我書的電子檔mail給她, 她邊收mail邊說:”對呀! 我們周刊最近老是講壞消息都快要悶死了…” (當時是2008年底金融海嘯…),電話過上後,沒過20分鐘我便接到她來電說:”Olga,我不但幫妳說服我們總編做妳書的掛名推薦,她竟決定把妳的書做一期『封面故事』,要長達30多頁,需三周內訪問完所有妳周邊一切相關人士,這是超大規格,妳的書紅定了…”---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小插曲: 商業周刊後來要出刊我那期封面故事的前兩天,臨時接到某商業大亨逃離國外突然回國面對的大新聞,於是他們要改成由他做封面人物,我則移到封面右上角,叫做”雙封面故事”,因我的訪問長三周才做好,他們總編不想丟掉但又對我抱歉,並親自來電說明,我答說:”也許這樣更好,因為我遠不如那商業大亨有名,這樣該期周刊銷售因他是封面而大增,我的故事會有更多人看到,會幫助更多人,不是很棒?”,總編為致歉,還特別在『總編的話』加強對我的書的推薦,這根本就是上帝的祝福! 一秒都不差的祝福!

 

後來的結果就是….這書不到一年賣了兩萬多本,見證演講媒體專訪…應接不暇,根本不太需要出版社煩惱怎樣打廣告宣傳…

 

其它祝福還有,我與健鵬因見證講到台灣幾乎所有大小教會的人都認識了,主任牧師很多都變成熟朋友,還遠至美國生命河靈糧堂及香港611靈糧堂講見證,也認識很多好的國內外屬靈朋友! 並在過去三年來對我及我的全家造成很大的影響,這些人都是我們一生的祝福! 還有連健鵬也出書…這些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祝福你/妳難道不羨慕?  

 

各位姊妹弟兄,你的生命故事若可榮神益人(即使過去很糟,但經歷神的大能後,能出死入生...),相信只要你願意順服神的旨意,禱告後,利用以上我講的兩三項絕技,且不找藉口(e.g. 等退休再說…)… 你也可以做到!

 

你願意努力!  神就會幫你!


 

5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有買2本,一本送給遇到婚姻瓶頸的朋友,你的見證我也聽過,現在卻是我遇到婚姻瓶頸的時候,我先生學經歷都比我高,我們結婚還沒ㄧ年,每個月我們都會有爭吵,我不容易動怒,但我先生,經常罵我笨蛋.沒頭腦,相當容易動怒,很容易暴躁,爭吵的時候,經常對我辱罵跟咆哮,我想這應該算是言語暴力,但是我知道除了吵架的時間之外,他還是很呵護我,就像身體有兩個他一樣,好的他,壞的他拉扯著我,Olga ...我的婚姻還有救嗎?我願意努力! 神就會幫我嗎??

    回覆刪除
  2. 最近看完,很振奮人生的一本書,堅強的olga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透過金石堂 竟然調不到貨 後來仍透過誠品才訂到 anyway 因為有那麼一點類似遭遇 所以想盡辦法找到這本書 寫的很好 真的

    回覆刪除
  4. 搜尋富淞床墊09171751542012年4月8日 晚上10:46

    精美網站設計價格公開不怕比
    大、中、小型公司或個人網站均可設計
    提供後台管理、有動畫,功能一應俱全!
    購物車、金流系統、留言版可選購
    依照您的需求量身訂製獨一無二的形象網站
    價格公開不怕比,質感品質並存的好選擇!

    開店對象;

    翻譯社、投資理財、通信工程及器材、廣告招牌

    、生鮮食品、西點麵食、宗教及宗教用品、中醫

    、醫院診所、生物科技、婚姻介紹、成衣、藝品

    、禮品、珠寶店、工藝材料、化粧品、女士服裝

    皮件行李箱、防身器材、孕婦服裝、童裝、鞋、


    旅行社、娛樂用品、視訊交友、休閒用品、

    飯店旅館、娛樂場所、畫廊、補習班、安親班

    、藝文展覽、命理堪輿、金融服務、徵信社、

    律師、會計師、人力仲介、SOHO族工作室、

    婚紗禮服、寵物店、房屋仲介、中古車買賣、

    購物商城、傳直銷、其他食衣住行各行業.....


      洽詢電話;0928-968661

     
     

    回覆刪除
  5. 讓您輕鬆擁有一個最驕傲的形象網站!
    依照您的需求量身訂製獨一無二的形象網站
    大、中、小型公司或個人網站均可設計
    提供後台管理、有動畫,功能一應俱全!
    購物車、金流系統、留言版可選購
    價格公開不怕比,質感品質並存的好選擇!

    開店對象;

    翻譯社、投資理財、通信工程及器材、廣告招牌

    、生鮮食品、西點麵食、宗教及宗教用品、中醫

    、醫院診所、生物科技、婚姻介紹、成衣、藝品

    、禮品、珠寶店、工藝材料、化粧品、女士服裝

    皮件行李箱、防身器材、孕婦服裝、童裝、鞋、


    旅行社、娛樂用品、視訊交友、休閒用品、

    飯店旅館、娛樂場所、畫廊、補習班、安親班

    、藝文展覽、命理堪輿、金融服務、徵信社、

    律師、會計師、人力仲介、SOHO族工作室、

    婚紗禮服、寵物店、房屋仲介、中古車買賣、

    購物商城、傳直銷、其他食衣住行各行業.....


      洽詢電話;0928-96866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