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2007年初天下雜誌封面故事


Posted on 2007-02-09 11:33 吳琬瑜 閱讀(6358) 迴響(8)

大眼睛、說話快、個性直的吳美君,二十九歲就擔任美商玩具公司美泰兒總經理,三十六歲進入肯德基,一年後升任董事總經理。去年年底,她將離開肯德基的消息一出,讓人震驚。她最膾炙人心的是以創新的廣告「這不是肯德基」,重新燃起消費者對於肯德基的瘋狂熱情;到「你真內行」的廣告文案促銷薄皮嫩雞,讓原味雞的佔比從十%,成長到六十%,產品銷售業績成長十倍,全球總裁David Novak因此以台灣的案例向全球分享。在台灣獨特研發出的蛋塔系列,光是二○○五年就賣出三千二百萬顆。

他為什麼離職?看一位勇敢樂觀CEO接受《天下》雜誌的獨家專訪,真誠分享。美君是我的朋友,許多人看了這篇報導,深深感動,並佩服她的勇氣。我也相信不經歷練、不長智慧,在新春前夕,這或許是送給讀者的最好文章。

 365cover.jpg

:先從肯德基離職開始談起,原因究竟是什麼?

A:我從加入肯德基不到一年多,就升總經理,是 too early。

:那一年幾歲?

A:我今年四十二歲,三十七歲升任肯德基董事總經理。其實我二十九歲就是總經理,那時公司規模很小(銷售芭比娃娃的美泰兒公司Martell),比較容易管理,公司只有三十幾個人。

二十九歲在Martell當總經理,其實很吃力,但是很容易得到績效。三十六歲到肯德基擔任行銷總監,我已經做過行銷八年、總經理七年,我不覺得有什麼難的。

在我被Sam(百勝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周敬軾)通知接任總經理,我當時就告訴他,你會把公司害死。我進來一年多,其實不懂餐飲業,我只懂行銷。我一進去,他就把我當接班人培養,參加採購、展店、新產品開發.各種會議。

可是太快了,即使是培養接班人,也還沒ready。他說,你有四項特質是絕對可以做這個位置。第一、有熱情。領導人沒有熱情,就不可能領導。第二是有膽識。我做不好,我不覺得丟臉,甚至我被罵,我也勇於改錯。第三、知道如何建立一個品牌。第四、懂得如何打造團隊。

即是今天他認為我不適合這個位置,這四樣特質還是存在的。

:為什麼今天不適合這個位置?

A:餐飲業其實是全世界最複雜的一個產業,我到底合不合適這麼一個複雜的產業?Sam是對的,我同意他的決定與看法,我不適合。

你今天給我的任務是把肯德基建立一個非常創新的品牌,我對於新產品開發、表達廣告的創意,絕對沒有問題。可是在這同時,我還要玩好多球,餐飲業要面對的採購、展店、衛生安全、產品的包裝成本等等挑戰。我們都設有不同的委員會,幫助總經理作對的決策。

但我作對的決策之前,必須非常了解來龍去脈。在委員會中,大家各自表述之後,形成共識之後作決策。但是我的個性很特別,非常相信直覺,另一面又對於總經理的角色有所保留,如果我要幫助大家做出決定,最好不要亂用我的直覺。

二○○五年我沒有犯太多錯誤,可是去年就會變得畏首畏尾。明明我的直覺是對的,可是委員會上大家七嘴八舌,講得都有道理,最後我變得沒有信心。

:可不可以舉例?

A:以去年的薑汁金薯蛋塔為例,我看委員會上的議程,今天要試吃哪些東西?一看到薑汁金薯蛋塔」,我還沒試吃,就說「這會賣,我頭給你!」因為一個甜點,怎麼可能放薑呢?你喝過陽明山的薑汁蕃薯湯,它是一個懷舊的感覺,但作成甜點,我直覺上不對。我的表達讓研發新產品的人很挫折,大家問為什麼不能賣?首先,「金薯」這個字看不懂?再來,怎麼會把薑放在甜點裡呢?很多人不吃薑。

大家就去做市場調查。結果證明只有七%的人不吃薑。但問卷的問題是「你吃不吃薑?」,而不是「薑放在蛋塔這樣的甜點,你想不想吃?」

為什麼調查會這樣問?因為老闆脫口而出「很多人不吃薑」。就拿著老闆的問題做事。

我非常氣結的是,我沒有管理好大家對我想法百分之百的理解,不了解背後的Insight。這是許多直覺型領導人經常犯的錯誤。

報告一出來,大家就說,「安啦,上吧」尤其二○○五年賣出三千二百萬顆蛋塔,達到肯德基從所未有的業績,大家信心滿滿。在全世界的肯德基,沒有一個甜點可以佔營業額十幾%,它是一個ambitious的業績,提高原有的銷售,而不是點了炸雞、就不吃漢堡的內部移轉的銷售。

薑汁金薯蛋塔上市之後,非常難賣,預計要賣九百萬顆,只賣了三百多萬顆。不論是庫存、業績、來客數、團隊士氣,一開年馬上受到打擊。

:這個產品造成多大損失?

A:這很難講,有短期與長期效益。短期可能造成業績損失,長期就對蛋塔這個品項的印象就不好。消費者可以一講再講,講一輩子。

:這個決策的錯誤,會影響你在內部的Leadership嗎?

A:當然會。我很氣自己會什麼會作這個決策。

除了這個錯誤之外,還有第二個錯誤同時發生。農曆年我們推出了多來A夢的玩具。買套餐加九九元,就可以擁有這個玩具。它的定價策略會讓我謹記一輩子。它的成本就將近九○元,所以再加上餐廳硬體的攤提成本,九九元只能剛剛cover成本,甚至會虧錢。但我很清楚,我不是要靠這個賺錢,而是要讓它吸引消費者購買套餐,圖的是增加來客數。所以價格不應該定貴。

結果財務試算出來說,你不可以定九九元,我們會不賺錢。當月利潤的百分比會不好看。但是你聽到了沒?那是百分比,而不是金額。但是我又沒辦法證明獲利率不好,但獲利會好。

我很想大聲說,放心吧,定價九九元,會很增加很多交易,玩具會賣光,沒有庫存。定價如果高,看起來單一銷售的利潤會高,但是成交量少,東西會庫存。但是我沒辦法提出證明。所以我們就去做價格測試,消費者告訴我們最佳定價就是九九元。

內部財務表態,你定九九元,達不到年度目標利潤(Annual operation profits)。我當場非常震撼,「一月就達不到財務目標,那我不要定九九元,我們就定價一四九元。結果只賣到五十萬個,就停在那裡。另外五十萬個怎樣就賣不動,我們最後調成九九元。原來要加套餐,後來不用套餐就可以買。賣了半年以上,才把一百萬個玩具賣掉。

我去上EMBA,教價格的試算方式,中間有一些行銷科學的敏感性分析,你可以放積極的、或保守的假設,就會產生有不同的結果。

作行銷和作財務的腦袋本來就不一樣。財務就是很保守,不斷提醒你風險。我是行銷的腦,總是喜歡看機會與成長。我告訴自己要深思熟慮,要多聽別人意見,就定價一四九元,反過頭來要求行銷,你一定要把廣告打得很有價值,讓一四九元也賣得動。

怎麼可能?我們是速食業,又不是精品業。速食業是要物超所值,花很少的錢得到很棒的食物。

這個經歷我最想分享給大家的是,追求目標利潤是專業經理人最大的挑戰與迷思,在巨大壓力下,為了達成目標,就作一些短期的決策,而不是考慮消費者的真正需求。最後短期策略也不一定成功,更沒有贏得消費者。

 

:你有沒有嘗試在年中挽回績效?

A:有。但另一個問題是去年我的廣告公司很糟。資深的創意人員都走光了,剩下的年資都不到三年。廣告公司的業務主管是一個非常為客瘋狂(肯德基精神)的人,但是作廣告不是靠業務,是靠創意。

很可惜的是,二○○五年,廣告公司的資深人員都離職,問我有沒有關係。我還說沒關係,我給你時間找人,我相信你可以為肯德基找最好的創意人才,想最好的策略。結果一找就找了一年,都沒找到。一直到去年八月,我終於受不了,換廣告公司。中間非常痛苦,資淺的創意人員提出來的東西當然不好,我和行銷部同仁都得跳下去想,自己寫文案。

二○○五年,肯德基達到一四%成長,獲利是兩倍以上的成長,作得太好,就很難接受二○○六的成績。我們是以前一年成績為基數一百,然後隔年是要增加業務目標,例如要達到一百二十,去年一開年就達不到一百,六月之後才逐漸達成一百。

 

:為什麼同樣是你、同樣的團隊,過去五年表現這麼好,二○○五更是高峰,去年為什麼失常?還有公司不能包容這樣的錯誤,即使過去有戰功?

A:年中以後,我就達到目標了。我是恢復信心的,主管也不是對這個市場感到失望,他是了解的。我想他是對我在這個位置上,leadership表現不好感到失望。我經常會在大家七嘴八舌之後就lost了,沒有fight for 我的信念。二○○六年的挫敗,不是我不會溝通,而是我的軟弱。

Leadership不好,不一定就是致命傷,它有情境的。如果不是在五千多人的公司,和重要主管的溝通上那麼沒有默契,換個情境,或許更能發揮。

我的優點是對於消費者需求的直覺。消費者給我一句話,我可以讀得很深,形成consumer insight。我很熱情、很愛學習新東西、free-style的思考方式、非常目標導向。

相對的,我的優點發揮到極限,通通會變成我的缺點。我獨特有直覺能了解消費者,但我就不是很有紀律地思考,我做事很有紀律,我說的是有紀律的思考。我太勇敢,對某些產業或團隊來說,他們是承受不起。我很直接了當,有些老闆、員工喜歡,但是不適應的人就會變得退縮。我很容易被人影響,因為我很喜歡聽新東西,聽完之後,決策不夠堅持。深思熟慮這件事一直沒有作得很好。

○五年的成績好和○六的挫折,優點缺點都存在。只是○五年我充分發揮我的優勢,很可惜我在○六年都沒有發揮,這是一體兩面。

 

:你如何決定你的下一步?過程是什麼?現在作自己的事業,會憂慮未來嗎?

A:如果你到中年,開始下半場,你的中場休息必需要安靜。上下半場中間的休息,可能是個危機。如果你思考的方向對,永遠都不嫌晚。如果不夠安靜,可能週而復始重複相同的錯誤。

我對於現在的決定感到很平靜。我來幫建鵬(先生)才六個工作天,我每天都發現公司可以改進的地方,感到興奮。

我的人生上半場打得很漂亮,事業步步高昇,我下半場是要繼續追求成功、還是意義?我認為是意義。

我離職前就一直想像,如果我離開大公司體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都沒有,我快不快樂?我很快就適應了。很多人在乎別人用職稱衡量他,我在乎別人認為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五年前,我先生開始這個事業,我來幫忙他,如果有所成就,可以讓他去從事傳道人的工作。他信教一年之後,在教會中受到很多人的鼓勵,說他很適合去當牧師。我離開肯德基,我的秘書說,「可能是神把你推開。」因為我原來想這一輩子都不要離開肯德基。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事業?

這個事業的名字是以法蓮SPA健康管理中心,是提供全方位養生的管理中心。我們不是賣精品,對於基督徒的生活來說,是不必要的,我們要的是健康平靜的心。這家店名是以法蓮,聖經舊約創世紀裡有一個約瑟,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叫馬拿西,二兒子叫以法蓮。因為他一生有非常多的苦難,沒想到他靠神都渡過難關。馬拿西的意思是「忘了吧!」以法蓮是「在苦難中昌盛!」

我對未來不憂慮,我知道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對現在的事業有幫助。我的膽識熱情可以在這裡發揮,我可以有所擔當。我的第一件事讓員工快樂,重視與關心他們的需要,我對著七位員工說,你們要想像以後我們會有二百家店,從世俗的眼光這好像是要達到的成就,我卻是憑信心喊話,讓他們知道,這裡會更好,你們也會更好,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人可以更健康。

創業帶著恨或是愛是不一樣的。如果你創業是為了證明給別人看,「你看,我可以做得到」,心中充滿苦怨,並不會成功。企業會成功都是大同小異,就是關心顧客。

 

:信仰除了幫助你走過這次的生涯轉折,還有婚姻及人生,可以分享嗎?

有一次我和EMBA的同學去唱歌,大家唱得很高興。有一秒鐘,突然憂鬱襲擊而來,我馬上起身離開。同學半醉狀態硬拉著我,因為他們太愛我。我坐下來就開始哭,感到很憂鬱。

我有一位醫生朋友,他是基督徒,覺得我需要朋友和宗教信仰。我就說有啊,因為我那時跟著RoseYahoo奇摩總經理鄒開蓮)上教會,但是沒有很多感受。醫生朋友就說,「還需要考慮什麼?聖誕節快到了,你想一想要不要受洗。」我打電話給Rose,二○○五年一月二日受洗。

我當時的婚姻是離婚狀態,有一對雙胞胎。受洗當天,我在台上向我老公道歉,求他原諒我。

小組裡的姊妹問我,「為什麼想來教會?」我說,「我離婚、小孩不理我、工作壓力很大,但是每個人都很羨慕我,我卻很討厭自己。」我後來追了我老公九個月,他對我說,「我一直深愛你,但我不想被傷害第二次,你不知道你離開的那一天,小孩和我媽的眼淚,多麼傷痛。」

因為信仰,我們才再次重新走入禮堂,兩個雙胞胎就是我們的花童。我分享這些的原因是,其實很多人的婚姻並不快樂,即使他們功成名就,如果不是信仰,我也是其中之一。(本文同步刊登於365期天下雜誌)

附錄:

吳美君小檔案

年齡:  54年次,42歲。

學歷:淡江大學英文系

經歷:麥肯廣告AE、奧美廣告企劃、美泰兒公司總經理、奇摩網路業務總監、台灣肯德基董事總經理

現在:和先生一起負責以法蓮SPA健康管理中心。如果你想親身體驗全新概念的養生中心,台北忠孝店的電話是2777-4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